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請支持讓澳門參加奧運會


在英國倫敦的Regent Street上,為迎接奧運,代表不同國家或地區的旗幟被掛在天空,代表澳門的澳門區旗也是其中之一。不過,在真正的奧運比賽場上,是找不到代表澳門的運動員的,因為澳門是不能參加奧運會的。

沒錯,在奧運會中,中國可以參加,台灣可以用中華台北名義參加,香港可以用中國香港名義參加,而澳門是不可以參加的。

為甚麼澳門不可以參加奥運呢?因為澳門不是國際奧委會會員。那為甚麼澳門到今天還是沒有加入國際奧委會?這要從二戰後講起。

二戰後,國際奧委會在1950年通過接受殖民地以獨立身份加入成為會員,香港1951年成功申請成為會員,從此可以參加奧運,而葡國因為一直沒有為澳門申請(葡國在1955年更宣佈澳門為海外省),結果澳門一直到1991年才首次提出申請,不過因為葡國沒有積極支持,沒有成事。到了1996年,香港取得第一面奧運金牌,而就在這一年,國際奧委會修改了章程,獨立國家才能夠成為會員,結果澳門到今天還無法加入國際奧委會。

要讓澳門可以加入奧委會,看來只有一個方法:國際奧委會修改章程。

因為澳門不是國際奧委會成員,所以就算可以參考亞運、殘疾人士奧運,舉辦過東亞運、葡語運、亞室運,卻就是不能參加奧運!

在奥運會開幕前,也是Regent Street上,發生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被撤事件,結果不少台灣人自發到Regent Street展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我覺得他們還算幸運的,因為就算Regent Street懸掛了澳門區旗,我們也像台灣人那樣到倫敦街頭展示澳門區旗,澳門還是無法參加奥運會。

希望有一天,我們也可以在奧運會上,為代表澳門的運動員打氣,請支持讓澳門參加奧運會!

3 則留言:

  1. 很好的一篇文章,我也有一些外國朋友知道我是澳門人,但他們看完倫敦奧運開幕式便問我:「為什麼他們看到有中國香港運動員進場,卻沒有中國澳門運動員進場?」當時我也不知道原因,謝謝你的文章的詳細解釋。我也希望有一天澳門的運動員可以參加奧運。

    回覆刪除
  2. 以前香港基本上沒有被英國當成一個省或領地,香港就像一個獨立的城邦國,所以英國會幫香港申請加入。反之,熟悉澳門歷史的都會知道澳門以前是葡萄牙的海外省,既是「省」,就是說是葡國的一部分,所以根本沒有必要令澳門獨立加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