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港澳青少年網絡技能大賽2012感想


八月時,我有一個禮拜無更新這個Blog,原因是我被CPTTM(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選中,要代表澳門出戰港澳青少年網絡技能大賽,所以花了一個多禮拜去準備。

比賽在8月25日在香港柴灣IVE舉行,有分中學組和大專組,我都分別參加過,以下是我就這個比賽總結下來的經驗,希望可以幫助澳門隊奮得更好的成績。

中學組

一提中學組,我的感想便是澳門人好幸福。澳門人少,競爭少,政府錢又多,很容易便可以取得免費培訓。既然花了納稅人的錢,就好應該為澳門取得金獎(最少也應銀獎,我金銀都取過 :),給自己信心,我們要贏其他香港中學隊伍其實並不困難。

中學組部分,最容易失分是夾線。關於夾線,我有兩個秘訣:一是多練,這個老生常談,但其實真的是最重要的;二是比賽時要放鬆,不要緊張。我當年之所以只取得銀獎,就是因為夾線時緊張,而且夾線練習不足,結果有兩條電線交換了位置,就這樣失去了金獎。

夾線夾有問題要立即舉手要求更換,有問題要即時上訴,即時上訴的意思是指你還未離開那個課室。試過有澳門隊只取得銅牌的原因,就是因為到了領獎時才上訴,結果那些香港人不理我們,還把這些線銷毀,無從追究。

Packet Tracer部分是嚇人的,有可能最高只能到9X%,無法到100%,不要怕,9X%有可能真的已是最高了,可得到金獎。

至於理論部分,我覺得不難,可以用小算盤,培訓時有聽,真的明白他在教的是甚麼即可。

澳門中學組一向不差,第三屆時更因為囊括冠亞季軍,讓香港覺得好無面,結果改變制度,第四屆開始才變成金銀銅獎。如果你入選澳門隊,只要夾線沒有出錯,基本上都可取得金獎(以今屆第八屆為例,10隊中有7隊取金獎)。

大專組

第三屆比賽好有意義,除了中學組取走冠亞季軍,也是唯一一屆澳門大專組取得獎牌(銀牌),之後澳門大專組再未取得過獎牌(我輸了…)。

還是這一句,花了納稅人錢,好應該為澳門取得獎牌,總結一下經驗,明年不可以再輸給香港!

大專組分實戰(Packet Tracer)和理論兩個部分,Packet Tracer部分要清楚知道它如何計分,給你的Packet Tracer計不計分?需不需要完成?當天我們就是傻傻的去做Packet Tracer,原來這個Packet Tracer是不計分的!分數只計算問題填空,我們白白浪費了40分鐘去做一些不計分的內容,結果最後不夠時間!

理論部分,你會發現英文有多重要,100題,每分鐘要完成2題,也就是30秒一題,對我們這些中文中學出身的學生,真的有難度,最慘是有幾題知道答案,卻不知道答案那個英文字怎麼拼!是的,只有部分是選擇題(而且是多項選擇題),其他是填充題,要識拼那些字

Brain dump在這裏不是沒用的,有一題剛好我看過(Hit rate 1%…),不到3秒便立即答出,那另外的99%,brain dump或者可以幫你更快理解出類似的題目,幫助你30秒內完成一題,至於brain dump可以在那裏找?Keyword是:「偉大祖國」。

我有一點是不同意的,就是比賽前培訓老師會要求我們每個人都會全部頂目,但我則認為無需要全部隊員都會,反而是應該分工,例如一個專攻Packet Tracer,另一個便專攻理論。比賽前一晚,我和隊友一起攻到零晨三點,我看288頁的PDF,他練習Packet Tracer,結果比賽後,我們這隊比另一隊澳門隊高分,這PDF功不可沒。對了,如果有需要這份PDF,可以問我,這份CCNA Study Guide不單對比賽有用,對考CCNA也很有參考價值。

在比賽中,會有high-tea break,通常大專組會早一點到這個時段,記得要好好把握,否則到中學組完成夾線,百多個中學生一起衝來搶食,好可能很快便「渣都無得剩」。

在這個比賽中,我們的主要競爭對手是HKU Space(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和IV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所以他們很強,我們university出身的根本不是他們對手。我們假想敵不應是另一隊澳門,而是他們。

如果你是澳門人,正就讀大專院校,又是CCNA高手,不要埋沒你的才能了,就算你和我一樣在外地讀大學,也一樣可以參加這個比賽的。我不介意明年你和我競爭考澳門隊,我只介意澳門又輸給香港!

最後,對澳門政府作出一個呼籲,我們真的很需要VoIP phone作培訓之用,請盡快批出有關款項予你們成立的CPTTM,我三年前,已經受過培訓沒有VoIP phone之苦了,想不到到今天還是。

是澳門人不可以是輸給HKU Space和IVE的籍口,明年澳門一定不會再輸給香港!

找到我在那裏嗎?
本張圖片來源:CPTTM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