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把歡樂帶到街頭、帶到醫院:小丑哥哥曾安邦


上學期修了一門叫「雜誌編輯與學習」的通識課,這是其中一篇我所寫的文章:

(這個版本因應兩地差異略作修改,例如台灣是「折氣球」,下面改成澳門用法「紮氣球」)


在一個下過雨不久的十二月星期六早上,我來到圓山。原本的目的地是附近的台北市立美術館,但,沒想過,一個小丑,讓我在圓山廣場停了下來。

感覺上,小丑通常都是在派對或者電視上出現,但他卻是出現在小孩子並不算多的圓山廣場,製作氣球並送給途人,我決定要上前去了解,然後,我得到了一個紮成兔子形狀的氣球,以及一個他的故事。

小丑也可以是內向的人!

當我走到他面前和他談話,從他的眼神,我就可以猜出他也是理組出身的,而且我可以感覺到他本身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畢竟理組的人給人的感覺就是比較不善於和別人溝通。網上有個故事:在華人社會,如果小朋友的志願是做小丑,會被老師斥為「胸無大志,孺子不可教也」。可見社會一般大眾對理組人的期望絕對不是做小丑的。而小丑要不斷和觀眾交流,一個本來是比較內向的人。是怎麼可以出現在我眼前,為大家紮氣球帶來歡樂呢?

原來,小丑哥哥正職是在淡水馬偕紀念醫院擔任放射師工作,「當有小朋友來急診X光時,我也會快速折一個可愛的氣球給小朋友,原本傷心難過轉為開心的笑容,心中感到很開心。」我果然沒有猜錯,他是理組出身的,而且有醫院正職工作。那麼,他又是怎樣成為一位小丑、一位街頭藝人呢?而成為小丑,又對他醫院的工作有什麼影響呢?

因為弟弟,他成了小丑

一切要由他弟弟說起,小丑哥哥曾安邦,有一個做小丑魔術師的弟弟。第三類組出身,個性較為內向的他,「看到弟弟身為魔術師感到驕傲」,受到弟弟「在舞台上吸引眾人的群眾魅力」吸引,他也開始紮氣球,然後也成為小丑。

扮演活潑可愛的小丑哥哥,分享歡樂與喜悅,使曾安邦也漸漸變得外向,喜歡與人群作互動,人緣也變得很好。的確,在圓山廣場的小朋友不多,但我注意到其中不少都會主動走向小丑哥哥,而小丑哥哥也會製作不同造型的氣球送給這些小朋友,從他提供給我的照片中,可以見到很多充滿期待的小朋友包圍著他,想要一個他的氣球;而拿到氣球的小朋友,則可以看到一個又一個歡樂的表情。

把歡樂帶到街頭

只要在醫院休假時,如果到花博圓山公園,或者華山文創園區,你就很可能會看到一位帽子是用氣球折出來的小丑,在街頭表演紮氣球,為不同的人帶來歡樂。這位小丑就是小丑哥哥曾安邦,他透過各種顏色不同可愛造型氣球,經由活潑逗趣方式與民眾互動,拉近民眾彼此間的距離。

喜歡小丑的,絕對不會只是小朋友,就像我拿到他的兔子氣球時,心中就在想我想送的人。在街頭表演,會遇到不同年紀的各地民眾,但小丑哥哥同樣希望傳遞一份溫馨有趣的氛圍給他們。「看到他們的笑容,心中也感到開心」。

本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喜悅也要在醫院傳遞!

為了採訪小丑哥哥,我加了他Facebook,看到不少醫院的員工拿著他所紮的氣球快樂合照,原來除了病人需要氣球、需要在「難過痛苦時有人幫他們打打氣加加油」,辛苦在一線工作的醫院員工,也需要氣球,「讓她們在壓力負擔沉重的工作環境有點抒發」。

如果我未來工作的地方,也會有一個像他那樣,為我們帶來歡樂的小丑就好!


寫文章的時候,我不時都會這樣想:希望有一天,不用進大賭場,我們也可以在澳門街頭看到街頭藝人為我們帶來思考、帶來歡樂、帶來喜悅。

澳門雖小,但真的小得連街頭藝人也容不下嗎?

小資料
表演類型:小丑
出沒地點:華山文創園區、圓山公園
最想合作的街頭藝人:搞笑主持人
給有志成為街頭藝人朋友的話:堅持自己的夢想,勇敢去追夢吧~
聯絡他:http://fb.me/anbang092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