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傳媒是敵人?是「無禮貌」?


星期五早上,我們一行8人按之前的通知,到了駐澳門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希望可以會見羅木坤主任,反映僑生希望可以自由回家的訴求。一到達,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劉孟球秘書便當著傳媒在我們面前說:「你們是來做秀的嗎?」。請問辦事處,我們一到便說我們是做show,是你不禮貌還是我們不禮貌?

其實之前一天,有新澳門學社的人告訴我們,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有人看到有傳媒報導我們之前在粵華中學的派傳單行動時,感到非常不滿,打電話去新澳門學社說我們這樣是「不禮貌、不友善」、「不理性」、「不適當」,對此我已經感到非常不滿。第一,有傳媒主動報導為甚麼是不禮貌?第二,這個行動和新澳門學社無關,我們可以和新澳門學社拉上關係的,只是有一位搞手是新澳門學社義工和另一位曾在學社工作、我們借用了他們的議員辦事處來開會、以及借用他們的傳真機去傳真文件。今次行動是我們8人以個人名義發起,搞手並不是新澳門學社。以為打電話去搞新澳門學社就可以讓我們消音的,才是不禮貌!

我們原以為無法見到羅木坤主任,向劉孟球秘書遞上邀約信,希望之後可以和羅主任一起討論這個問題,但原來羅主任就在我們和各傳媒的身邊經過,卻不打聲招呼、不告訴我們、把我們當透明,是你們不禮貌還是我們不禮貌?

終於有人發現原來那人就是羅木坤主任,讀台大政治的sulu學長問羅主任:「那請問修法程序啟動了沒?」他卻回答:「你這樣問問題就不禮貌了,畢竟學生還是在學習當中」。請問這條問題如何不禮貌?我只是覺得你的回答非常不禮貌!

我們再三邀請羅主任以後再作會面,卻一再被他拒絕,視我們為洪水猛獸,請問是你不禮貌還是我們不禮貌?

傳媒是敵人?

有人說,我們叫了傳媒來,就是不禮貌。我對這個想法感到不可思議,傳媒是敵人嗎?公眾應有知情權,傳媒有權採訪真相,如果我們沒叫傳媒來,那就是黑箱作業!閉門造車!談了甚麼其他人也無法知道,這才叫「適當」嗎?請不要把傳媒當成是敵人!

劉孟球秘書接見sulu後,說:「你們是來做秀嗎?」sulu立即問:「做秀是甚麼意思?請你解釋」,然後是dead air,劉秘書的臉立即紅起來。我們離開時,有記者說她也未見過有人敢當住傳媒接收請願信時說對方是「做show」。我希望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明白,公眾有知情權,傳媒採訪真相不單不是不適當,而且是非常應該!閉門造車、私底下打電話去新澳門學社施壓,才是「不適當」、「不禮貌」!

如果你也支持讓港澳僑生自由回家,請到這個專頁按讚,讓大家看到我們的力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