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澳門高等教育雜誌》各抒己見


早前,收到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邀請,就《讓澳門在臺學生自由回家》行動為高教辦雜誌寫一篇文章。文章已於一月份的高教辦雜誌刊登,全文如下:


2012年4月1日,星期日,愚人節,我收到一個可惜不是開玩笑的電話:我嫲嫲過身,我爸爸想我立即回去,送她最後一程。
麻煩來了,原來現時在台留學的澳門學生,每次回去都要先取得學校批准,才可以去台灣移民署申請回家一次,就連暑假也是如此。而更不幸的是,剛好4月頭台灣的大學都會放春假,而我所就讀的台科大則把假期定在2日至4日,也就是說這期間,因為學校放假,我無法取得學校批准,不能申請回澳門。
我打電話去問僑生輔導組的教官,他說現時是假期,他沒辦法;我再打電話去沒有放春假的移民署,還是冷漠的回應:沒有學校批准,不能離台。也就是說在4月5日星期四,學校假期完結之前,我都不可以取得學校批准,申請回澳門。
我不明白,為甚麼只有港澳大學生回家要得到學校批准?為甚麼我明明有急事,卻不能回家?
5月時,我在我的Blog上發佈了《為甚麼大學生回家要得到學校批准?》 (http://livekn.com/t),24小時內就有超過3800個讚,原來好多人一直都對這個問題不滿,這篇文章引爆了一個炸彈。為甚麼港澳生回家每次都要學校批准,而其他僑生、外籍生就不用?為甚麼我們不能申請一次,就可以在有效期內多次出入境,在澳門的台灣學生不是也是這樣嗎?
後來我再和其他澳門學生一起爭取改變這個制度,半年後的今天,我去了問教官有否收到上星期台灣教育部發給全台大學的公文,他回答有,已按公文要求加快申請程序,並設立了緊急機制,假期期間學校也可以發出批准。我們爭取到一些成果了,不過還不是平等,只有港澳大學生每次回家,都要先得到學校批准。
回想這半年來,我兩次寫email給移民署,接受多家媒體訪問,第一次上報紙頭版,和其他學生一起會見兩地政府官員,終於爭取到簡化全台大學港澳生申請回家程序,雖然和目標還很遠,不過也算是有點小成果,在此特別感謝澳門政府和新澳門學社的幫助。
可惜,做了這麼多,我還是永遠無法見嫲嫲最後一面…


沒有時間看全文?在此提供聲音版,這就同時做其他事啦:

2 則留言:

  1. 有些權力是要爭取的
    大大要努力堅持
    最近有什麼消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學年開始,港澳學生回家不再需要學校批准,經過近一年的努力,就快成功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