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外僑綜合所得稅退稅詳情

臺北市大安區區公所行政中心,國稅局大安分局就在裡面
收過扣撽憑證,你好可能可以退稅
(退稅時不用帶同)
如果你也是外僑(eg 港澳生),去年在台灣居留超過183天(居住者),工作收入超過免稅額而交了20%稅,又或者是有銀行存款/郵局定期存款等原因交了20%綜合所得稅。到5月了,快點去申請退還一半去年的綜合所得稅吧(即稅率應為10%而非20%)。
(如果是工作而非存款的話,變成居住者有可能不是退稅而是變成要交高達40%綜合所得稅,不過你的收入真的要很高很高才能達40%)

要辦理退稅,你要在5月份期間,帶同居留證、銀行/郵局帳戶號碼(如希望退稅自動轉帳)在辦公時間到國稅局辦理,我選擇的是國稅局大安分局,整個過程約一小時。

退稅時,整個流程及注意事項如下(以大安分局為例,地址為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86號):
  1. 7樓,取「查調所得」號碼籌。
  2. 出示居留證,表示你要查調所得,你會得到一隻光碟。
  3. 帶同光碟去6樓,取「學生服務隊」號碼籌。
  4. 然後重點來了,負責的大學實習生好可能未處理過外僑退稅,不知道原來我們也是可以使用網絡申報的(除非你有自然人憑證,否則網絡申報還是要透過他們),告訴他們我們是可以用網絡申報的,而國家記得要選「澳門」,不是大陸地區或者香港。期間他會幫你影印居留證,以及要你在這份表格上簽名。收款方法有郵寄支票和自動轉帳兩種,都是7月份才會到。
  5. 完成後,你會得到一份附件,把它交到7樓收件處即可。
  6. 對了,如果那位大學生幫你處理得很好(例如不怕麻煩幫你把國籍那個選項找出來而非隨便填個大陸地區或香港,以及知道是要幫你網絡申報而非人工申報),記得給他一個微笑 :)
完成,然後就是等待收到退回來的錢了。

PS: 還是澳門存款不用交稅最好 :)

沒有時間看全文?在此提供聲音版,這就同時做其他事啦:
(粵語版)

6 則留言:

  1. 請問若只有郵局存款但非定期者,是否不在退稅可許範圍內?

    回覆刪除
  2. 那其實港澳僑生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去退稅吧?
    收入沒有超過免稅額
    郵局/銀行也沒有定期存款
    btw, 免稅額應為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而我退了過百元。
      免稅額為新台幣82000。
      (要注意的事,如果有銀行活期存款,因為銀行報稅時都會報20%,所以可以申請退還一半這部分綜合所得稅,而郵局活期則免稅)

      刪除
  3. 請問僑生在台灣購買含稅商品可否退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