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如何申請及續期可多次出入境的「居留入出境證」?




相信大家都知道,經過超過一年半,自由回家行動成功了,港澳生和僑生都可以申請可多次出入境的「居留入出境證」。以後4年只要2600+300元,就可以自由回家40次,比起舊方案先1000+300元居留證費再每次600元而且要每次申請,快了、方便了、也更省錢了。

那麼,新申請居留入出境證的手續是怎樣,已有居留證,換領新的居留入出境證手續又是怎樣?

新申請(未有居留證,首次申請者):

  1. 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境居留/定居申請書 (可以在移民署取得)
  2. 兩寸照片(貼在申請書上)
  3. 學生證影印本(正面和背面都要影)/入學通知書正本及影印本(如果是工作而非學生,則要勞動部發出,可以在台灣工作的公文)
  4. 香港或澳門身份證影印本(正面和背面都要影)
  5. 體檢報告(開學前學校會寄給你,不用驗大便和漢生病,記得打針,如未打又在台北廣州街的移民署申請,可以去旁邊的聯合醫院補打。如果體檢在澳門做,要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做驗證;如果體檢在台灣做,聯合醫院收費1660元)
  6. 香港或澳門居民身分確認書
  7. 21歲以上,要澳門發出的刑事記錄證明,並先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驗證。
  8. 新台幣2600元
  9. 附有新台幣25 30元郵票的掛號信封(不親自去領取才需要,信封可花31元在郵局買)
所需時間:約 5 個工作天

已有居留證,換領居留入出境證:

  1. 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境居留/定居申請書 (可以在移民署取得)
  2. 兩寸照片(貼在申請書上)
  3. 居留證(是的,會收走你的居留證,詳見下面「新方案缺點」)
  4. 學生證影印本(正面和背面都要影)
  5. 香港或澳門身份證影印本(正面和背面都要影)
  6. 如有舊的逐次加簽入出境許可證(藍簿,如右圖),要交回
  7. 新台幣2600元
  8. 附有新台幣25 30元郵票的掛號信封(不親自去領取才需要,信封可花31元在郵局買)
所需時間:約 5 個工作天

居留入出境證延期:

  1. 延期留臺申請書(可在移民署即場取得)
  2. 舊居留入出境證
  3. 學校公文(或勞動部發出,可在台灣工作公文)
  4. 新台幣300元
所需時間:即時完成

新方案(居留入出境證)缺點:沒有方便攜帶的傳統信用卡大小居留證

過往,我們都會像外國學生那樣,獲發一張信用卡大小的居留證,新證件因為已包含居留證功能,所以,除非你選擇舊方案,也就是每次都要申請和付600元,否則你不會再有信用卡大小方便攜帶的居留證。

那麼,應該選擇新還是舊方案,我建議新生(含碩博士)和大一大二學生,選擇2600元新方案;大四或以上舊生選擇每次600舊方案(按此);大三按自己需要選擇,我個人傾向可自由回家的2600元方案。

PS:對於有傳聞指新證只可讓你每次離開台灣最長30天,這是錯的!你是可以離開台灣至居留入出境證到期前回來。

注意:本文已有更新,請按這裏看新版

18 則留言:

  1. 大大聖誕節快樂
    有回來澳門過聖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呀,台灣無聖誕假,燈飾也遠不及澳門。
      好記得兩年前,有你的澳門聖誕相陪我過聖誕。

      刪除
  2. 師兄 我有個重大既困難
    我系個大一新生,今個星期六就要番去香港
    我有居留證,但系因為前排考試搞到我唔記得去搞藍簿仔
    我機票都搞好晒,同埋因為星期六系我爺爺出殯,所以我一定要系星期六番香港
    我冇藍簿系咪就出唔到境? 咁點算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而家先睇到,最緊急情況可以辦工時間去機場移民署,帶300同相,求佢地出張只可以出境入台證畀你。
      為免同類情況再發生,我建議你換居留入出境證

      刪除
  3. 師兄:

    師兄, 想問一下如果我已經有居留證, 在移民署申請"居留入出境證"需時多久可拿到證出境台灣? 要唔要等好多日?
    此外, 如我有居留證返左港澳後在港澳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申請又可不可以?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居留入出境證必須在台灣申請,無法透過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申請,申請時間約需要一星期

      刪除
    2. 師兄:
      我現在大三想申請多次出入境的「居留入出境證」,那麼我需要同時申請居留入出境證延期的「延期留臺申請書」嗎?因為我居留證再半年便會到期。
      謝謝你

      刪除
    3. 不需要,要轉居留入出境證,你需要使用上面第二頂的「已有居留證,換領居留入出境證」方法換證。另外,因為居留證到期,你還需要學校公文,以讓你新的居留入出境證有效期可以延長至大四畢業那年的6月30日。

      刪除
  4. 看到你的網誌真好!
    我的兒子個人申請入到淡江英文系,不知好不好入讀,因為對台灣的大學不清楚,所以掙扎苦腦中!可否賜教?他在港成績一般,又怕他跟不上,不知如何是好!請問你的意見如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台灣比較困難的是最頂尖的幾間國立大學,而淡江則屬於比較有名望的私立大學,而且港澳生數量是各所大學中最多的一批。
      其實讀大學是看個人,我個人建議是去台灣讀書,就要多點和台灣人交流,不要只有上課時間才講國語,平時就只生活在一個小港澳裏,通常問題就不大

      刪除
  5. 謝謝你的回覆。
    若他的成績不能在港升大學,入讀 IVE 即工業學院,科目又不是他有興趣的,入讀淡江好像是唯一的選擇,但又有人說淡江是學店,所以怕認受性不大,讀完4年之後,前途不明朗。你是前輩,可否賜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對台灣認受性我不清楚,它在台灣不算差。不過我個人比較建議入讀國立大學,所以如果對私立的淡江不放心,或者可以先入讀再轉其他國立大學

      刪除
    2. 謝謝你的見議。
      我會關注你的網誌的,請多寫臺灣大學見聞攻略好嗎?因為現在好多學生也會考慮臺灣升學,而網上資料不多,你的第一身見聞對我們這些有意到臺灣升學的學生、家長很有用呀!

      刪除
    3. 謝謝你的建議,我會增加這方面的內容

      刪除
  6. 您好~ 現在可以辦 e-Gate 是不是可以不用換辦出入境藍本,這樣比較划算?
    http://yi010231.pixnet.net/blog/post/201976507-%E5%8F%B0%E7%81%A3%E5%87%BA%E5%85%A5%E5%A2%83e-gate%E8%87%AA%E5%8B%95%E9%80%9A%E9%97%9C%E7%94%B3%E8%BE%A6%E3%80%82%E3%80%8A%E5%8F%B0%E7%81%A3%E4%BA%BA%2B%E5%A4%9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