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港澳僑生如何申請回家? - Part 2 (緊急情況篇)

仍未取得居留證下緊急回澳:

2010年9月9日,我做了一個現在看來是最錯的決定,剛考進台灣科技大學的我,因為不知道學校註冊時會否查看我的入境資料,所以使用了獲發的單程入台證配上澳門護照入台,而沒有使用可以免簽證的葡國護照以旅客身份進入台灣。當天晚上,電話中傳來噩耗,和癌症奮鬥了大半年的媽媽過身了,我要立即回去,這天是星期四。

第二天早上,我立即訂了當天傍晚飛回澳門的機票。在桃園機場,我先被機場海關阻止登機,因為單程入台證無法用來離境,幸好機場移民署櫃位仍未關門,所以我立即到那裏,說明原因後,移民署人員要我即場寫聲明書、提供照片、交600TWD、收回我的入台證、另發一張一次性,只可用來出境的入台證,而我也因此讓這班航機延誤。

幸好當天是星期五,機場移民署仍辦公,否則就無法回澳。當時我仍未申請居留證,用的只是入台證配澳門護照,所以可以比較簡單的方法——收回入台證,再發只可用作出境的入台證解決。

回到澳門後,因為沒有了入台證,不能以澳門護照到台灣,無法上學。我要到台北經濟文化中心(今天已改名做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再重新申請入台證,結果開學後一個多星期後,我才可以上學。

這件事也告訴我們,如果你也是同時持有葡國護照和澳門護照,在台灣讀大學,要學會善用你的葡國護照,因為遇上特別情況,例如暑假期間要兩次進出台灣,使用免簽證的葡國護照,以遊客身份進入台灣可以減少很多麻煩。

那已取得居留證呢?

(已更改,請看2013年11月更新版

取得居留證後,變成要取得學校批准才可回澳而從移民署給我的電郵中,「欲出境每次均須經就讀學校同意」,「急出境須如何向學校申請出境同意函事,仍請逕向您所就讀學校學生輔導處諮詢」,緊急出境遇上學校假期,學生輔導處沒辦公要怎麼辦?

好不幸,這個緊急情況我又遇上了,這次是撞正春假,政府有辦公,但學校放假,我打電話問當時正在放假的負責僑生事務教官,得到的回應是他很想幫我,不過假期完結前都沒辦法(依我所知原因是學校公文上要有校長蓋章,他沒辦法弄到)。我再打問去移民署,得到的回應是「沒有公文,不能離台」,而事實上我也從未看過有僑生在取得居留證後,可以在沒有學校公文(或肄業/畢業證明)的情況下離台。

在《為甚麼大學生回家要得到學校批准?》一文中,有讀者回應表示只要叫教官fax去移民署即可。或者,這位讀者好幸運,入讀一間可以這麼方便的學校。我相全台大部分學校,都和我學校一樣,在學校假期期間遇上緊急情況,是無法回家的,只能祈禱不要有緊急事件發生。而最後,我是要等到假期完結,學校辦公才可以申請回家。這次不愉快經歷,也是為甚麼我決定寫下《為甚麼大學生回家要得到學校批准?》及要求台灣政府讓我們自由回家的原因。你也支持要求台灣政府遵守「平等互惠」原則,讓我們自由回家嗎?

PS:關於在「正常」情況下要如何申請,請看Part 1。我每次去移民署辦出境手續,都會看到有僑生帶錯帶漏文件或者填錯表格,或者大家可以把Part 1放進書簽,當成自己的check list,每次去移民署之前都先看看,確保自己沒有帶錯帶漏,還可以分享那一頁給學弟學妹,讓他們也知道可以如何辦妥。提一提你,下面的like按鈕有分享的功能呢。

希望這是最後一個僑生不能自由回家的暑假。

3 則留言:

  1. 用免簽證的葡國護照以旅客身份進入台灣
    不會有逗留期限 或是 打工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葡國護照進台灣是指在一些特別情況下,例如暑假期間,要多次進出台灣,用葡國護照就不用每次去申請加簽

      刪除